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凝聚合力治理欠薪/市人社局与市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联动机制的实施办法》
    时间:2024-04-05 16:37来源:鞍山人社局作者:点击:


    近日,为进一步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衔接配合,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市人社局与市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联动机制的实施办法》,全力以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实施办法》明确要求,市人社局与市检察院的联席会议规范化、常态化,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注重案件协作办理。对于农民工讨薪的线索或案件,要建立专门台账,对有关线索和案件的处理情况及处理结果,两部门要及时沟通案件线索,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实现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合力解决。

    4.png

    市人社局、市检察院召开首次联席会议,商讨《办法》落实细节。

    《实施办法》强调指出,两部门要以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劳动权益为共同目标,在法律法规框架内,想方设法为当事人争取权益、保障权益。对人社部门履职后仍未实现当事人最低维权目标,当事人具有诉讼意愿并符合支持起诉条件,提起诉讼确有困难的农民工讨薪人员,引导其向工作地所在的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检察机关将依法发挥支持起诉职能,对案件全程跟踪直至办理结束。

    下一步,市人社局与市检察院将积极履行各自职能,加强有关农民工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广泛营造用人单位知法守法、劳动者知权维权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加强沟通协作与配合,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