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加强农村农民技能培训的建议》第0086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4-26 09:40来源:作者:点击:


    曹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农民技能培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开展政府补贴类培训机构情况

    目前,我市备案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已达55家,包括辽宁科技大学、鞍山师范学院、鞍山技师学院等高校、职业院校及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这些培训机构均能开展政府补贴类职业技能培训。凡是在法定劳动年龄范围内、有就业能力和培训需求、能够保证正常学习时间的人员,到我市备案职业培训机构均可免费参加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一是农村劳动力是职业技能培训的重点培训对象之一,也可免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培训结束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或创业培训合格证书的城乡劳动者,培训机构可申请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培训补贴直补培训机构。二是农民工在岗期间,参加企业组织或自学取得的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企业或个人可享受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或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补贴。

    二、我市享受免费技能培训专业设置情况

    目前,按照市人社局、财政局共同编制出台的《鞍山市职业技能培训政府补贴专业目录》中规定的补贴项目和标准,可申领职业培训补贴。培训类别包括生产类、制造维修类、交通运输类、餐饮及酒店服务类、家庭服务类、农牧林业类等十大类。培训工种共有124个。享受政府补贴的培训工种除了传统的车工、钳工、电工、焊工、母婴护理、中西式烹调师、创业培训等培训专业以外,还新增了互联网营销师、网络直播、信息安全测试员等新职业培训专业,基本能满足我市劳动者的培训需求。每年我市还将根据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及时编制发布急需紧缺技术工种参考目录,以满足经济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

    三、我市农村劳动力职业培训开展情况

    目前,农村劳动力培训是近几年职业技能培训的重点工作,我们大力推进,取得实效。2021年全市针对农村劳动力群体开展各类职业培训共计2518人,发放培训补贴250.0244万元。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积极宣传营造技能就业社会氛围。通过网站、微信群、公众号发布“政策文件宣传包”、“鞍山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申领指南”和“致企业一封信”等,方便群众查询下载;设计印制了4万份培训宣传单,涉及以工代训等10项培训项目;设计印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宣传海报,扫描二维码即能了解全市技能提升行动指南、政策文件及附表,在社保大厅、就业服务大厅,以及全市所有街道及乡镇张贴宣传;利用大型招聘会等活动载体,发放宣传单,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使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影响力不断扩大。

    二是开展农村劳动力远程培训。市、县(市)区职业技能培训部门积极宣传引导农村劳动力参加远程培训。为全市74家乡镇,871个村发放辽宁省普惠制农村劳动力转移远程培训平台宣传单。 各县(市)区职业技能培训部门根据培训需求组织当地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参加远程培训。通过远程培训设备,集中统一观看辽宁省普惠制农村劳动力转移远程培训平台中包括生产类、农林牧副渔类、建筑与装饰类等10余大类,700余个教学课件。同时,还宣传引导农村劳动力人群下载辽宁省普惠制农村劳动力转移远程培训平台APP,可通过手机观看视频学习职业技能。

    三是在全市范围内积极推进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促进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等就业重点群体实现技能提升和素质就业。

    四是深入街道、乡镇宣传创业培训项目,对有创业需求的农村创业者提供免费的创业引导培训、创业指导培训,通过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的创业技能,降低创业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进一步培育和壮大我市的创业群体。

    五是针对建档立卡脱贫人员开展技能培训。岫岩满族自治县制定了《2022年防返贫动态监测和种养殖技能培训实施方案》,聘请县内种植业、养殖业专家能手和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水平的专(兼)职教师授课。对有劳动能力切有种养殖愿望和已经开展种养殖的脱贫群众、监测对象开展技能培训。2022年3月岫岩县牧牛、三家子等9个乡镇共计培训264人。

    四、助力乡村振兴做好高素质农民培养工作

    2021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创新培训模式,提升培训质量,全力做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针对高素质农民培训时间,以及学员听课坐不住、到课率不高、不能够坚持按时完成学业的现象,通过把线上培训、课堂培训与参观考察、座谈讨论、研讨交流、经验介绍、现场教学等形式有机结合起来,穿插交替进行,创新培训模式,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加大与学员的沟通与互动,不断激发学员学习兴趣,让学员始终处于一种情绪饱满的学习状态之中。尤其是在线上培训部分,精心选择了《农村土地承包相关政策解读》、《最新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解读》、《农产品电商系列课程—数字时代农村电商发展路径与创新方法》、《农产品期货经营、市场营销》等农民最想了解最感兴趣的农业前沿知识课程60多学时供学员自主选择,切实增强了学习效果,提升了培训质量。全市在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围绕我市水稻、玉米、设施蔬菜、食用菌、柞蚕、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建立31个培训班,共培训高素质农民1515人。所有学员在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云上智农APP完成线上学习36学时。争取2021年度高素质农民培育资金557.4万元,计划培育高素质农民1590人。

    下一步,人社局将会同农业农村局指导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结合当地实际,按照主导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积极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以就业为导向,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