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关于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解决企业“用工难”的提案》第5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7-06 10:51来源:作者:点击:

    丛新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解决企业“用工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各级人力资源市场为用工单位提供及时用工登记和多渠道用工信息发布服务,组织各类专场招聘会为求职者和用工单位搭建供求对接平台,努力缓解企业招工难问题。

    2.不断完善零工市场建设,逐步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包含零工供求服务的人力资源市场。一是不断完善以铁西区(永乐公园)零工市场为代表的线下零工市场,引导具备条件的县(市)区设立符合辖区特点的小型零工市场或服务窗口。二是鼓励具备资质和条件的民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人力资源产业园设立零工市场。三是鼓励具备资质和条件的民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市场化运作,搭建灵活用工线上服务平台,搭建网上或掌上零工市场,通过市场化运营提供基于线上的零工信息收集、发布和对接服务等功能。

    3.进一步依法规范当前形势下的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权益,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持续促进我市人力资源市场良性发展,积极培育我市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根据《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管理办法(试行)》和《辽宁省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管理办法(试行)》,结合我市实际,制定《鞍山市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管理办法(试行)》,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集聚产业、培育市场、孵化企业、服务人才、促进就业创业的作用。提升鞍山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水平,积极吸引智联招聘、北京双创街等国内头部企业来鞍设立机构、拓展业务。加大政府对人才招聘、培训、测评等人力资源服务项目的购买力度,培养用人单位通过市场力量引才习惯。

                           

      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