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提案》第154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6-16 10:54来源:作者:点击:


    曹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专项行动,全面摸清底数。

    为有效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压实相关责任,规范企业用工行为,防范化解劳动纠纷,优化劳动保障服务,提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业质量,促进形成重视、关心、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良好社会氛围和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市人社局制定出台《关于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的通知》(鞍人社函[2021]23号),于2021年10月至2022年2月在全市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市人社局成立了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劳动关系科,负责统筹推进专项行动,指导各县(市)区开展工作。

    (二)细化工作措施,摸清人员底数。市人社局将11项重点任务细化工作内容、进行责任分工、明确完成时限。按照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市人社局会同交通、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对本市新就业形态的基本情况认真开展摸底调研。其中物流快递行业,在邮政注册备案快递员4596人,为平台提供服务的企业99户,配送人员2974人;外卖送餐行业,目前全市范围内日均活跃外卖骑手约有2100人;网约车行业,我市主要由3户企业平台提供服务,注册备案网约车共计783辆,每台网约车配备1名驾驶员;网络营销行业,注册网店1253户,涉及人员1655人;汽车运输行业,全市涉及运输行业企业41户,运输司机3606人。

    (三)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此次专项行动,在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专项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11项重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仍任重道远,与兄弟城市的先进做法仍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社会保险意识淡薄;缺乏技能或技能单一,缺少职业发展空间;劳动关系不清晰不明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分散流动的就业方式不利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结合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发现的问题,按照我市实际情况,全市多部门仔细研究对策,制定出台多项举措,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工作落到实处。

    1.市市场监管局、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总工会7部门联合制定印发《鞍山市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员权益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鞍市监〔2021〕19号)。

    2.市人社局、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医疗保障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总工会部门联合制定印发《关于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鞍人社发〔2022〕1号)。

    3.鞍山市总工会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的通知》。

    二、强化工作举措,保障任务落实。

    (一)优化就业渠道,强化宣传引导。为促进新业态发展,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宣传保障新业态从业者劳动权益,市人社局于2021年10月23日举办“新业态”主题招聘会暨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政策宣传活动。本次“新业态”主题招聘会吸引了辽宁京邦达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等35家企业,提供1403个岗位入场招聘。入场求职者300余人次,收到简历68份,达成就业意向33人。招聘会上,多部门联合开展法律政策宣传,设立劳动保障法律宣讲席位,对《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进行宣讲,发放宣讲手册120余份,解答各类咨询50余人次。到场求职者在应聘求职的同时,了解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相关法律政策,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市总工会与市人社局联合行动,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线上专场招聘活动,利用铁东区及立山区2个街道5个社区8块用工展示板,设置新就业形态企业用工信息专栏,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更多适合岗位,拓宽就业渠道。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工会举办线上招聘会2场,参展新业态企业13家,提供就业岗位251个,到场求职人数156人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达成就业意向20人。2022年3月11日,市总工会开展了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维权服务法律知识讲座线上授课,为全市新就业形态女职工权益保障提供了法律依据。

    (二)优化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拓宽新就业形态职业培训渠道。为进一步推进我市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完善市级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目录,市人社局和市财政局研究编制《2022年鞍山市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目录》,将网约配送员、网络直播、网红营销、网上销售等新就业形态相关职业纳入补贴性培训项目范畴。

    (三)优化工会组织服务,统筹推进建会入会工作。鞍山市总工会根据《关于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的通知》,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大力推行“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的建会模式,统筹推进建会入会工作。

    一是推行重点建。推动物流运输规模较大、货车司机比较集中的德邻陆港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海城市西柳运输服务有限公司、海城市中强运输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同时以深化工会服务阵地建设为突破口,按照“六有”标准指导创建“职工之家”,着力提升工会服务能力,广泛吸引货运企业和货车司机群体集中建会入会。

    二是推行行业建。主动对接行业主管部门,依托出租汽车行业协会、快递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指导成立市级出租汽车、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并切实承担起工会服务职能,使之成为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和服务管理的重要载体。

    三是推行兜底建。依托疫情期间数据流调和货车司机村(社区)登记等制度,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基本情况排查和宣传动员。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推动建立村(社区)工会组织967个,持续深化“八大群体”入会,广泛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近就地加入工会组织,使村(社区)工会组织切实承担起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的“兜底”功能。

    截至目前,已吸纳货车司机、出租车、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17764人加入工会。

    (四)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强帮扶保障工作。市人社局组成送温暖团队,以“寒冬送温暖 骑手共成长”为主题开展外卖骑手工作情况调研和关爱活动,向外卖骑手赠送防寒保暖物品30余份。

    市总工会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组织各级工会深入一线劳动者群体、站点,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走访慰问企业13家,发放送温暖资金2.6万元,慰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55人。

    为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身心健康,积极促进用人单位加强主体责任意识,提高女职工自我保健意识,鞍山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三年的免费“两癌”筛查服务,将女性货车司机、跟车“卡嫂"、女性网约车司机、女性快递员、女性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纳入服务对象。

    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