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关于促进家政服务行业提质发展的提案》第4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6-21 11:00来源:作者:点击:

    民建党鞍山市委员会:

    现就《关于促进家政服务行业提质发展的提案》提出答复意见如下:

    家政服务关系到千家万户,家政服务业既是朝阳产业,也是爱心工程。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国办发〔2019〕30号),开启了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新阶段。三年来,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工作要求,着力推动家政服务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一、支持家政服务业发展

    巩固家政服务业“千户百强”企业建设成果,积极支持家政服务企业做大做强。一是凝聚核心力量。指导规范家庭服务业协会运行,以协会吸引家政服务企业抱团发展,为“散、小、差”企业升级发展提供能量。二是学习先进理念。组织我市有代表性的家政服务企业参加鞍山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国(鞍山)康养高技能人才发展论坛,聆听国内康养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关于健康养老、家庭照护等方面的前沿发展理念,拓展企业发展视野。三是选树劳务品牌。积极支持家政服务企业参与劳务品牌建设,培育企业特色,通过品牌建设增强内生动力,扩大经营规模,提升服务质量。

    二、广泛开展技能培训

    加大家庭服务业职业培训机构支持力度,支持鞍山职教城(鞍山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幼儿保育、养老护理、家政服务等家庭服务相关专业培训,推荐鞍山师范学院高职院和鞍山现代服务学校为辽宁省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将育婴员、保育员、保健调理师等家庭服务类职业培训工种纳入《鞍山市职业技能培训政府补贴专业目录》中,鼓励培训机构和有志从事家政服务人员组织和参加培训,着力提高家庭服务技能水平,考试合格后发放相应等级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广泛开展市场需求量大的母婴护理、产妇催乳、病患护理、康复护理等专项能力培训,考试合格后发放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据不完全统计,在市商务局、市区人社部门大力支持下,市家协各理事单位共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近200余期,其中仅辽宁华夏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就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23期,培训养老护理员、母婴护理员、家政服务员、按摩师1500余人;培训家庭服务业创业带头人230人。鞍山市现代服务学校为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开展了40多期保育员培训工作,参加培训的学员基本上取得保育员证书;为全市养老院开展了20期护理员培训工作,90%以上的学员取得养老护理员证书。

    三、探索建立规范标准

    标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对于家政服务业而言,标准化和规范化能够有效地规范家政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水平,促进消费互信。2021年,我市依法取得了市级地方标准制定权。目前,市市场监管局正在牵头组织推进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建设,其中国家级标准化服务业试点单位1个,省级标准化服务业试点单位4个。今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行业管理部门、协会组织和相关企业合力加强家政服务标准制修订工作。在育婴服务、家庭保洁服务、居家养老服务等热点领域,以及行业发展急需的家政服务培训、服务机构分级评价、家政服务信息化等领域加大标准制修订工作力度。

    四、完善信用服务体系

    良好的信用是家政服务企业在市场上生存发展的根本。2020年,市商务局出台了《鞍山市家政服务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方案》(鞍商办发〔2020〕4号),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家政服务业建立完善家政信用体系。推广信用信息公示查询途径和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APP应用,鼓励家政服务人员优先选择规范化经营、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家政企业就职;引导消费者在选择家政服务时,通过查询官方权威信用信息,优先考虑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家政服务企业和家政服务人员。通过市场激励,促进家政服务企业和服务人员主动提供信用信息,积极参与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信经营的行业氛围,进而规范家政服务企业用工,净化行业环境,推动家政服务业更加健康高质量发展。

    感谢对家政服务发展的支持与关注!

     

                               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