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市人社局开展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宣传活动
    时间:2021-08-31 15:11来源:作者:点击:

    为了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加强农民工欠薪案件源头治理,8月26日,市人社局深入高新万科城项目工地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宣传活动,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保障好农民工工资支付,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

    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核心制度之一,对于厘清拖欠工程款与拖欠农民工工资责任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工资专用账户管理,从制度层面确立了优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重要性。2020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施行,将专用账户制度上升为法定制度。日前,人社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监督管理,以专款专用的举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为了促进《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的全面落实,8月26日,市人社局联合市法律援助中心走进工地,开展农民工工资专款专用制度宣传活动。同时,宣传组还面向农民工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农民工”援助活动,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手册,对农民工如何维权、发生工资拖欠行为后如何投诉等进行了重点宣传,着力提高劳动者维权能力。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继续把《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结合起来,推动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账户专款专用,确保农民工“有钱发”,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