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关于激活新业态灵活就业市场 促进我市稳就业保增长》第4-231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06-17 13:17来源:作者:点击:

    市政协港澳台侨联络和外事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激活新业态灵活就业市场  促进我市稳就业保增长》的提案收悉,市人社局会同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教育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局等部门经过认真研究,现就提案答复如下:

    一、出台政策支持灵活就业。2020年5月,针对疫情对就业形势的影响,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形势下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鞍政发〔2020〕7号),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支持新就业形态和多渠道灵活就业”举措,提出“加大与快手、抖音、淘宝、京东等平台洽谈力度,推动岫玉、服装、箱包等直播基地建设。鼓励平台企业放宽入驻条件、降低管理服务费,与平台就业人员针对行业计件工资单价、劳动定额标准等内容建立制度化、常态化沟通协商机制。”明确“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重点就业群体,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就业人员购置生产经营必需工具的,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省内城乡户籍限制。”2020年11月,市促进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转发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力做好当前促进和扩大就业工作的若干举措的通知》,文件要求“培育壮大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促进数字经济、平台经济融合健康发展,培育壮大电商直播市场主体,建设一批特色突出、示范性强的电商直播基地,对符合条件的电商直播示范基地、电商直播企业和从业人员,根据实际相应给予就业创业补贴和就业创业服务补助支持。”通知明确通过“网约车等平台创业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开通行业准入办理“绿色通道”,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经营活动的经营者,可使用网络经营场所登记个体工商户。多年来,我市对灵活就业一直持积极支持和鼓励态度,并且对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灵活就业的按其缴纳社会保险金额给予一定比例补贴。这些政策为新业态发展和新业态吸纳灵活就业奠定了基础。

    二、鼓励建设共享用工平台。2020年,为解决疫情过后复工复产中的用工问题,浙江等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余工调剂以解决企业间用工不足和用工富余的问题。围绕这种新出现的“共享用工”方式,市人社局进行了认真研究,明确了“共享用工”企业双方的责任和义务以及“共享用工”中员工的劳动关系,为“共享用工”模式推广扫清障碍。同时,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搭建余工调剂平台,依托平台为员工输出和输入企业服务,辽宁智享云科技有限公司与经开区合作推出了智享云灵活就业平台,成为我市首个区域性支持企业余工调剂和个人灵活就业功能完善的平台。

    三、努力扩展灵活就业空间。政府各职能部门立足于业务工作,积极为新业态灵活就业创造空间。市发改委积极组织开展双创周活动,以活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积极促进新业态发展;市工信局组织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组织企业家学习创新思维与竞争超越、企业的精益化管理、企业家运作与融资模式选择等方面先进经验,提高我市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市市场监管局以“一网通办”平台上线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指导服务对象“按图索骥”,实现了网上自主申请、全程不见面网上审批、两个工作日开办企业;市商务局依托各电商直播基地、MCN机构等开展电商直播培训,提高直播带货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市交通局积极开展全市出租车(网约车)发展空间调研,为网约车进入我市运营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四、强化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一是推动产教融合。积极推动企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建产教融合型企业,指导市聚龙股份等4户企业成功入选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省级培育范围。二是推进双元培训。深化学校和企业双主体办学、双主体育人、双导师教学的双元办学理念,引校入企、定向培养、工学结合等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扩大校企合作规模,为专业发展和学生就业提供更多的选择。三是开展新业态技能培训。继续对网络直销从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四是对新业态新职种给予补贴支持。将网约配送员、营养配餐员、电子竞技师、健康照护师等新业态新职种纳入到《2021年鞍山市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目录》,明确培训课时和补贴标准,支持培训机构开展新业态新职种培训,鼓励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培训提高技能。

    完善支持零工经济、夜经济、网红经济等新经济业态就业政策,多渠道支持灵活就业,已经纳入我市“十四五”发展规划。今后,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指导和支持下,不断培育和激发新业态活力,稳定和增加灵活就业人员范围,着力维护全市就业大局稳定。

    感谢市政协领导及各位政协委员长期以来对就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回复。

     

                          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