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拓宽社保服务渠道的建议》第0052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06-07 13:54来源:作者:点击:

    杨雪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拓宽社保服务渠道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社保经办业务下沉至各县(市)、区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办理问题

    鞍山市深入贯彻省、市“一网通办”会议精神,使便民、利民工作落到实处。从2021年2月起,我市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新参保业务下沉至各县(市)、区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办理。有参保意愿的人员可就近在居住地社区办理新参保登记、选定缴费档次业务。目前此项业务已在全市范围内具备条件的街道、社区推行。

    二、关于加快构建网上经办、自助服务等网络平台,增加社保基础业务网上办理问题

    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市社保中心积极配合推进社保“一网通办”相关工作,截至目前,涉及企业养老保险有20余项业务事项在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通使用。比如:企业社会保险申报、缴费实行了网上办理,企业专管员可以足不出户对本企业进行社保申报、人员增减、缴费基数维护等业务,正常申报、缴费业务网办可实现率在90%以上,以达到节约企业时间成本的目的。同时,市社保中心在服务大厅规划了自助服务区域,配备了电脑;组建了“帮办服务”小组,引导、帮助办事群众网上办理业务,优化群众的办事体验。

    三、关于定点医院更改问题

    (一)参保人在鞍山地区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无需申请,持医保卡到任意一家定点医疗机构都可以实现就医购药。

    (二)符合条件的参保人申请异地就医,可通过“鞍山医保”微信公众号、“鞍山市医疗保障网上服务大厅”等线上平台进行备案,就医地必须是参保地以外地区的定点医药机构,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地区的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都已纳入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

    (三)2020年相继开通了“鞍山医保”微信公众号,“鞍山市医疗保障网上服务大厅”,医保缴费信息查询、补充医疗缴费明细查询、生育缴费明细查询、生育待遇信息查询、医保账户查询、医保消费明细查询、医保账户注入明细查询、医保卡挂失解挂、制卡进度查询、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电子凭证激活等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事项均可线上办理。同时在医保大厅提供帮办服务,专职帮办人员协助参保人自助办理业务。

    四、关于调整公积金基数比例问题

    目前,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比例调整这两项业务尚未实现网办。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一是实现公积金业务网办的前提是涉办事项的大数据共享,需要公安的身份证、人社部门的社保个人缴存信息、人民银行的个人征信等数据进行核查,但目前相关部门的数据共享尚未实现。二是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这种涉及缴存职工个人利益的业务,需经过缴存单位的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这项业务如开通网办,有些资料真伪难辨,考虑到缴存职工自身利益和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故涉及缴存比例的公积金业务暂未开通网办。下一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逐步推进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比例调整等服务事项网办,以达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水平,提高缴存单位和职工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