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调整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编制的建议》第0137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06-15 13:45来源:作者:点击:

    刘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调整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编制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的关心和关爱,现就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为全市就业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加强基层劳动保障平台队伍和能力建设,提高基层劳动保障平台服务质量,2012年,我市在城区社区设立了就业助理岗位,性质为公益性岗位,并通过公开招聘聘用了一批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多年来,这些协理员承接了政策咨询、失业登记、求职登记、职业介绍等社区公共就业服务主要任务,为群众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公共就业服务提供了保障,为全市就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辽宁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辽政发〔2020〕9号),对公益性岗位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在公益性岗位上享受政策期满人员要实行有序退出,此项政策调整是涉及全市公益性岗位所有超期享受政策在岗人员,其中包括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我市劳动保障协理员绝大多数在岗时间已经超出了政策规定的三年期限,因此必须要从就业助理岗位中退出,这是认真落实省政府工作部署的举措,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今后,我市将坚持公益性岗位“兜底线、救急难”的属性,不再设立公益性岗位性质的社区就业助理岗位。

    二、积极为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转岗创造方便。考虑到劳动保障协理员在社区工作服务多年,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各城区和相关部门为他们转岗提供了很多支持。一是通过考核方式自愿转岗。铁西区提供政府购买服务的社会化管理岗位,对自愿转岗的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人员进行全方位考核,考核合格的人员可以直接从事社会化管理工作,现有的42名劳动保障协理员选择了转岗工作。二是放宽年龄等条件限制。铁东区在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人员招聘中,对原从事过铁东区就业助理人员年龄不设限制,放宽了就业助理转岗条件限制,为该地区的劳动保障协理员转岗提供支持。三是组织开展定向招聘。立山区在招聘社会救助协理员中,面向立山区就业助理定向招聘20人,拓宽了劳动保障协理员的转岗就业渠道。

    三、为劳动保障协理员提供向上发展空间。2019年以来,我市每年都组织面向社区工作者定向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试,旨在为社区工作者提供向上发展空间。针对社区工作人员实际情况,定向招聘人员的年龄放宽至40周岁以下,劳动保障协理员作为社区工作者可以通过参加事业单位的定向招聘考试实现身份转换。2021年3月,面向社区工作者招聘事业单位人员工作启动,1331人通过资格审核,经过笔试面试环节,目前有70名考生进入到体检阶段,预计首批考生将于7月完成招聘程序,进入到各事业单位岗位工作。

    公益性岗位性质的社区就业助理将随着政策完善和社会发展而退出历史舞台,而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转岗后的薪资和福利待遇将按照新岗位标准执行。

    以上答复。

     

                          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