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赛项简介
    时间:2021-03-15 09:23来源:作者:点击:

    一、运输与物流

    车身修理:通过车身校正平台和相关的测量设备,检测车身损伤程度并修复结构损伤至原厂技术参数。比赛中对选手的技能要求主要包括:诊断与校正;更换需要焊接的面板和部件;拆卸、重装或更换以及重组内外部件和面板;正确选择、组装和使用工具或设备等。

    汽车技术和汽车维修:应用汽车机械、电气、电控以及各系统集成的知识,使用汽车维修工具诊断仪器及设备,在汽车整车或系统台架上进行检查、拆装、测试、测量、诊断等工作,排除汽车各系统机械和电气故障。

    汽车喷漆:在规定的时间内,对汽车工件上的损伤根据涂装工艺及相关技术要求,通过除旧漆、填补/打磨原子灰、喷涂底漆、遮蔽非喷涂区域、颜色微调、色漆驳口修补或双色喷涂、抛光等工作修复损伤。

    重型车辆维修:选手运用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对赛项提供的矿山生产、工程施工等特种运输车辆维护、维修包括柴油发电机拆装与测量、液压系统故障排除及电气系统故障排查等模块。

    货运代理:竞赛命题借鉴世界技能大赛命题内容、方法和考核标准,结合本地区实际,以《物流服务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相关能力要求为依据,设计运输业务设计与运营、货运代理等模块,同时增加相关新工艺、新技术以适应智慧物流环境下对物流人才职业技能的新要求。

    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参考世界技能大赛标准,以提升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和服务能力为目的,以测试、装调、运维技术为载体,全面考察选手对智能网联汽车环境感知技术、智能决策技术、线控执行技术理解与应用能力。

    农机维修:按照《农机修理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设计多缸柴油机供油提前角调整、轮式拖拉机电路和油路故障诊断与排除、联合收割机液压系统故障诊断与排除以及缸套、活塞、活塞环安装前的检查与测量等模块任务。

    二、结构与建筑技术

    室内装饰设计:运用建筑制图的基础知识,应用赛项提供的建筑装饰设计应用软件(AUTOCAD),在制图室或计算机房,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室内装饰施工图设计,包括平面图、立面图、顶棚图等。

    家具制作:综合运用家具制作专业技能,依据赛项提供的图纸、技术文件、原材料、设备、工具及评价标准,通过多种精细加工和后期处理工序,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结构制作及表面装饰的加工等任务。

    木工:运用识图、绘图等专业知识以及木材加工专业技能(以手工加工为主),依据现场的材料、设备及比赛要求,完成放样、画线、零部件加工、表面处理、组装等比赛内容,包括制作屋架、门窗等作品。

    混凝土建筑:选手在现场进行识图与放线、模板制作与安装、脚手架搭设、钢筋制作与绑扎、混凝土浇筑等方面工作,完成项目建筑物的基础、柱、梁、板、墙等构件制作。

    园艺: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和空间里,按赛项预设的赛题,发挥个人技能技巧,使用专用工具对指定造景材料进行制作、安装、布置和维护。

    砌筑:根据提供的施工图纸,利用水平尺、靠尺、瓦刀、刨锛等砌筑工量具,经过放样、砌筑、抹灰、勾缝、清洁等工序,将砖和砂浆混凝土材料砌筑成设计要求的建筑物或构筑物,完成最终砌筑作品。

    抹灰与隔墙系统:依据赛项技术文件、竞赛材料以及操作工具,运用组装、抹灰技术,组装轻钢龙骨架和石膏板,完成立面、平面及其他不规则部位抹灰处理,同时制作安装装饰线条。

    管道与制暖:采用管接头连接、专用配件连接、卡压连接、螺纹连接及焊接等施工方式,安装给水、排水、卫浴设施、供暖等设备和管道,包括不锈钢管、镀锌钢管、PPR管、PE管等管道安装连接。

    制冷与空调:运用制冷与空调专业知识以及专业器材设备,完成制冷组件制作、制冷设备安装测试及调试以及空调设备故障排查修复测试及调试。

    瓷砖贴面:运用识图放样切割技术和瓷砖镶贴技术,根据赛项要求以及场地设施条件和比赛材料,完成墙面和地面的瓷砖镶贴、地面施工、墙角、阴阳角的镶贴处理以及对作品嵌逢处理。

    钢筋绑扎:选手运用对钢筋材料的了解及对钢筋绑扎基本技能的掌握,按照施工图纸技术规范要求,利用赛场提供的设备、原材料完成切断、弯曲成型、绑扎和安装等不同工序的加工制作。

    工程测量:考察参赛选手工程测量基本理论知识、技术应用水平和水平仪、全站仪等测量仪器操作能力,包括导线测量、水准测量等模块,为工程建设的标准化、系列化及生产快捷化提供工程测量服务保障能力。

    三、制造与工程技术

    数控铣:依据赛项试题(图纸),利用数控铣床(加工中心)对工件进行金属切削加工,以金属切削刀具去除材料方式来完成工作制作的过程。

    数控车:使用赛项提供的技术文件、专用设备及工具(部分工具选手自备)对规定的金属原材料进行加工成零部件,包括使用常用的手动工具配合一起完成的相关竞赛任务。

    电子技术:选手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完成电路设计、嵌入式编程、线路板测量与检修以及电子线路安装与调试的竞赛任务。结合本地区岗位实际,主要考核选手电气设备的安装使用调试能力。

    CAD机械设计: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三维建模及动画仿真。根据给出的装配图、工作原理图、零件图和文字说明等信息绘制零件的三维模型,根据技术文件要求进行虚拟装配和动画仿真,按照要求生成二维装配图和制定零件的二维零件工作图。

    焊接:参照世界技能大赛技术标准,结合本地区实际,选手根据赛场提供的技术文件以及焊接原料,按照规定的焊接工艺和相应技术要求,安全规范地制作完成不同类型、不同规格的焊接任务。

    水处理技术:考察选手对市政或工业供水和废水处理系统、设备进行管理、监控、控制、维护和维修能力,要求选手具备化学、生物、电气、机械、自动化和环境保等方面知识和技能。

    化学实验室技术:考核选手对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实验方案设计、实践操作的能力,包括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的相关实验等方面内容,主要考察选手正确规范使用仪器和药品;正确操作规程;取得正确的实验数据;正确记录、处理数据和表达实验结果。

    电工:依据赛项给定的电气施工图完成配用电装置及电气控制装置的安装与调试。主要完成控制元器件的安装、电路连接、相关元件的参数设置等任务,并调试该电气控制系统达到技术要求。

    装配钳工:依据《钳工(装配钳工)国家职业标准》,选手以给定的钳工图纸及相关技术要求为标准,通过手工加工完成钳加工与制作,完成结构部件的装配、检测与调试。

    移动机器人:基于智能移动机器人的集环境感知、动态决策与规划、行为控制与执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系统,以考察参赛选手的操作实践和创新思维能力为重点,完成移动机器人基本功能测试、移动机器人手动功能实现、移动机器人自动功能实现等项任务。

    塑料模具工程:选手独立运用产品设计、数控编程、数控加工、模具装配以及产品注塑等专业知识和技能,依据图纸和技术要求,使用CAD/CAM软件和操作加工中心等设备,完成产品建模、模具设计及数控加工工作过程。

    机电一体:通过运用机械技术、气动技术、液压技术、电工学、电子学、计算机技术、生产数字化技术、机器人技术和系统开发等方面技能进行设计、组装、安装、调试、维护、修理和校调自动化工业设备及编写设备控制系统和人机界面程序。

    增材制造:融合计算机辅助设计、材料加工与成型技术、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通过软件与控制系统将专用的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以及医用生物材料等,按照挤压、烧结、熔融等方式逐层堆积制造出实体物品。

    工业设计技术:以科技的手段和艺术的表现,对工业产品在材料、结构、工艺、形态、人机关系等方面进行综合处理,使其具有实用、经济、美观的优良品质。参赛人员需熟悉产品设计方法,熟练掌握设计软件及3D打印操作。

    机器人系统集成:根据生产需要,将机器人系统总成(组装)到整体的过程。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分析、系统设计、设备安装等工作,通过编程实现相关作业流程,完成规定任务。

    原型制作:运用CAD软件进行原型正逆向设计与局部自由设计,根据自己设计的图纸,使用指定的材料,运用机械加工、CNC加工、3D打印等工艺制作模型,并对模型进行表面处理与装饰。

    工业4.0项目:通过将现场加工设备和加工对象的互联互通,并实现与制造执行系统和系统仿真软件的纵向集成,高效、柔性安全带完成产品个性化定制。考察选手工作组织与管理、设计组装与调试、软件设计与实现、网络和网络安全、测试维护等内容。

    光电技术:运用光电产业专业知识,满足“产品制造、应用实践、维修维护”的技术要求,完成光电终端产品制造、光电应用系统的实施和优化。包括工作组织与管理、光电产品设计与生产、安装与调试及维修优化等。

    四、信息与通信技术

    信息网络布线:根据技术文件要求进行规划设计,根据技术标准完成对光纤电缆、铜缆的安装、性能测试等,进行无线技术和网络应用实施和维护维修。

    网络系统管理:在网络操作中心、互联网服务供应商、数据中心等多种应用场景下,对各类型网络系统项目进行分析、设计和实现,进行服务器、客户端和网络设备的安装与配置,实现互联等网络服务功能。

    商务软件解决方案:运用软件开发平台、数据库管理工具,根据要求完成软件解决方案。主要从工作组织和管理,交流和人际技能,问题解决和创新,分析设计、开发软件解决方案等几方面考核选手的技能水平。

    印刷媒体技术: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手段,使用胶印机、数字印刷机和相关设备、软件、仪器来生产满足客户需求的商业或包装印刷品。

    网站设计与开发:要求选手熟练掌握网站开发设计的相关技能,主要包括设计和重构模块、前端功能和交互模块、API开发模块、信息系统前端功能模块的全线开发。

    云计算:是指通过技能实操表现来衡量选手对云计算相关知识及技术技能的掌握情况,要求主要包括工作组织、自我管理;通讯与人机沟通技巧;解决问题及创造力;安全;可靠性、可拓展性和灵活性等。

    网络安全:需要选手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要求对信息系统安全进行检查、分析和评估,发现系统安全隐患,并采取措施降低系统面临的安全风险,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移动应用开发:面向移动终端设备操作系统进行“应用程序”开发,本项目比赛内容涵盖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智能手表相关的APP应用程序开发。

    物联网技术:主要考察物联网安装调试员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能力,要求选手根据技术文件要求,利用专业工具和仪器设备,设计、安装、搭建、调试、配置以及应用开发一套满足需求、可运行的物联网系统,通过真实的工作任务实施考察选手的综合职业能力。

    五、创意艺术与时尚

    花艺:根据花艺设计的构图、色彩理论、设计理念和技艺,合理选择运用植物以及植物器官(花、叶、果、枝等)和装饰材料,正确使用工具对植物进行再加工和养护,设计制作花艺作品。

    平面设计技术:要求参赛选手具备独特的视觉传达创造力,熟练掌握电脑软件操作技术,具有色彩、字体、图形和版式设计能力,在规定条件下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

    玉石加工:考察参赛人员鉴别玉石价值的能力、原石设计开发的能力、精准节俭处理玉石原料的能力,以及评判加工后的成品品位。

    商品展示技术:利用顾客消费心理,围绕商品的特性与既定主题,在目标客户的需求与现场工具耗材的基础上完成方案调研、设计和安装实施,并使用最佳的方法,将商品有效的展示给顾客,达到促进商品销售的目的。

    时装技术:依据赛项提供的图片款式、号型或图纸,使用设备、工具及原材料,运用服装设计、制版、排料、制作和熨烫等多种技术完成参赛作品,并能过人台整体展示。

    3D数字游戏艺术:选手结合美学设计知识,熟练运用3D设计软件技术,在规定的时间期限内,完成从概念设计到引擎展示的游戏美术全流程设计。

    六、社会及个人服务

    烘焙:依据赛项技术文件,利用搅拌机、烤箱、醒发箱等专业设备,将面粉、酵母、水、盐、油脂、鸡蛋等原料加工、烘烤成面包或糕点。

    美容:对标国际美容行业最高标准,对美容师执业范围内的美容、美体、手足护理、美甲、化妆等各项美容技能和服务水平进行全面的测量评估及技能比拼。

    糖艺/西点制作:糖艺项目考察糖类经过熬煮、加热成型、艺术组合等手法加工而成的艺术造型。西点制作项目考察选手将砂糖、油脂、鸡蛋、面粉等材料经过合理调配,结合冷热加工等技术手法,借助烘焙设备,制作出具备色香味形和美好质感的甜食。

    烹饪(西餐): 熟练运用专业的烹饪技能,根据大赛组委会提供的设备及原料,科学的进行赛前准备,赛中时间分配,原料加工顺序,明确烹调方法的基础烹饪,以及符合标准的收档工作。熟练并安全的掌握工具使用,设备及器械操作,并均衡菜品营养,把控味道,色泽,菜品成熟度,精控成本的相关技术要领,在规则范围和相应时间内设计并完成菜品制作。

    美发:选手按照赛项要求,完成包括洗发、剪发、染色、造型、化学改善和特殊的头发处理等任务,并具备营造愉快工作氛围,考察选手的工作组织与管理,与客户沟通、关怀能力。

    健康和社会照护:参赛人员结合医学基础知识和技能在模拟居家、社区、护理院机构等场合,直接为照护对象提供生活照护、基础照护、康复照护、感染防护等相关专业技能服务。

    餐厅服务:根据赛项提供的主题方案,完成现场宴会摆台、服务技能展示、主题设计说明和答辩、中式分餐服务等模块任务,为客人提供健康环保、安全、节约服务。

    酒店接待:考察选手沟通艺术、社交经验、职业形象、礼仪修养、销售技巧、良好的口语交流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计算机应用技能、预定程序、收银知识等业务知识和技能的熟练应用。

    导游:通过选手自我展示、知识问答、讲解竞赛等环节的比赛,考察参赛人员技能水平、文化底蕴和综合素质。同时,通过比赛,提升导游形象、交流导游经验,增强导游作为文化交流使者的作用。

    汽车营销:考核汽车销售顾问岗位在客户需求分析、产品展示、异议处理等环节所需的核心技能与核心知识,如产品知识、礼仪规范、沟通技巧、客户消费心理等。同时兼顾汽车金融保险、二手车、配件精品、客户服务等与汽车销售密切相关的岗位所需的职业技能与知识。

    茶艺:以中国茶道精神为指导,以泡好一杯茶和呈现茶艺之美为目的,选手通过充分展示茶的色、香、味、形等性状,强调茶汤质量和泡茶过程美结合。

    社会体育指导(健身):根据运动人体科学知识、健身运动指导的知识、技术和技能,针对不同个体,完成健康体能测试和评估,制订个性化的运动健身计划,同时能够规范标准使用赛项提供的健身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