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社会保险业务政策咨询类
    时间:2020-05-14 11:04来源:作者:点击:

    一、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条件是什么?

    《社会保险法》第十六条第一款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根据这项规定,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二是累计缴费满15年。

    二、企业职工缴费满15年后,是否可以不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企业职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限需满足15年才能享受退休待遇,没有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缴费年限已满15年的,需按月缴纳个人部分,直至到达法定退休年龄。

    三、企业退休人员(包括个体自然人)丧葬费抚恤待遇标准是什么?

    按本市上一年度10个月的月社会平均工资发给其直系亲属一次性救济费,按本市上一年度3个月的月社会平均工资发给丧葬补助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