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关于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提案》第4-25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08-05 14:12来源:作者:点击:

     

    李莎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高简单公文处理能力测试和基础计算机操作能力测试

    我们始终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根据《公务员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鞍山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结合我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际,每年制定春季、秋季招生工作计划。通过开展进修班、培训班、专题班、轮训班等,针对不同层次、不同范围、不同领域的领导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学习,按期开展公务员任职培训和初任培训工作,切实搞好各级各类公务员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干部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

    4月22日收到您的提案后,我们认真分析研究,讨论有效可行的测试办法。经与省委组织部请示,拟借助辽宁省干部在线学习网,创建鞍山公务员及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专题考试模板,全市公务员专区和企事业专区学习人员须登陆辽宁干部在线学习网,在“我的考试”模板中选择测试题进行网上测试。按照您建议的测试实施范围和推进时间,我们计划一年内对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中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及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不分年龄层次全部完成简单公文处理能力和基础计算机操作能力的测试工作。年底前对未完成测试任务、测试不合格以及无故不参加测试的人员,进行全市通报并适时补考。

    二、关于提高基本行业政策知识测试

    公务人员能够掌握本行业(产业、领域)的基本政策知识,是各行业、产业、领域积极向上发展的基础和重点,对各行业、产业、领域政策知识的掌握程度是公务人员高质量完成工作的前提,对公务人员进行基本行业政策知识培训是公务员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鉴于各行业(产业、领域)政策专业性强,相关政策的解释、应用与实施应以各行业(产业、领域)主管部门掌握为准。因此,我们建议对基本行业政策知识的学习测试由各行业(产业、领域)主管部门组织开展。各主管部门可根据各阶段工作重点,有计划地对本行业基本政策知识进行宣讲、培训、测试,年底前将测试结果如实报告市委组织部。这样既保证了政策知识教育培训的权威性,又能够提高测试的针对性,能够较好地将培训、测试结果应用于具体工作实践中,体现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