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关于促进女大学生就业的提案》第4-15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08-03 17:05来源:作者:点击:

     

    吴岩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女大学生就业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关心与关注,您的提案站在法律与制度建设的高度,对着力营造促进女性就业的积极社会环境提出了中肯建议,对女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其中一些前沿性的思考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会同市教育局和市金融发展局对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积极推进法律层面建设。您提案的前四条从强化性别平等意识、完善政策法规、成立监督机构和完善保障制度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议,我们认为这些建议对于女大学生乃至女性群体的公平平等就业都有帮助。但在我国法律制定属于顶层设计,超出了我们三部门的职能和业务范围,我们将会结合工作实际,以适当的形式将您的提案精神反馈给上级部门,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将您的建议转达到省级以上有权限制定相关法律法规部门。同时,我们立足于业务职能,会同相关部门努力为女大学生(女性)平等就业创造良好氛围,积极纠正招聘中歧视女性行为,着力维护女性平等就业合法权益。今年4月,我局会同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医疗保障局、市总工会、市妇女联合会、市中级人民法院8家单位联合下发《转发关于切实保障妇女平等就业有关事宜的通知》(鞍人社函〔2020〕5号),对在推进女性平等公平就业中各职能部门所担负的职责进行明确,建立起联合约谈机制,进一步加强女性平等就业的推进合力。

    (二)积极促进高等教育与就业市场衔接。教育部门将会同我市高校本着“精准服务,全力促进”的原则,在女大学生就业指导、市场开发、职业规划、课程教学、信息发布等方面加大指导力度,努力营造公平就业环境,全面提升对女大学生就业工作服务能力和指导水平。一是规范高校招聘行为,强化校园就业服务。积极甄别确定有效招聘信息,及时多渠道发布。支持高校建立“互联网+就业”工作平台和组织学院开发就业市场,邀请用人单位,举办线上线下多种类型招聘会,为女毕业生就业营造氛围,搭建良好的双向选择平台。二是以女大学毕业生为重点,提供个性化职业指导和有针对性的职业介绍。针对当前就业形势,通过举办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教育专题宣讲活动,引导和鼓励女大学生到基层工作。充分利用国家政策,积极服务女毕业生考研工作、征兵工作、“西部计划”工作、“村官”工作、“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编”考试辅导和动员工作。开展心理指导讲座和心理辅导服务,深入研究女毕业生心理和疏导策略,针对就业存在不同困难的女同学,开展求职经验等方面的咨询指导,增强女毕业生自强自立意识和求职信心;调动师生拓宽女毕业生就业渠道,利用各种条件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三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开展丰富的就业指导活动。强化校内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职业素养,以就业为导向,实行“六个一”工程,即《致女毕业生家长一封信》,积极争取家长的支持;送女毕业生一张就业关爱卡,以随时帮助女毕业生解决疑难问题;与女毕业生进行一次友情谈话,帮助其做好就业心里准备;指导女毕业生撰写一份自荐材料,帮助女毕业生做好就业所需的材料准备;指导师范生上好一节优质课,帮助师范生做好技能的展示准备;举办一次模拟招聘活动,帮助女毕业生熟悉招聘流程,以增强应聘信心和胆量。组织优秀毕业生校友回校,开展大型“创新创业就业指导”讲座。

    (三)积极制定优惠政策扶持女大学生创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投放力度,支持我市女大学生自主创业。创业担保贷款是近年来推出的一项由国家财政全额贴息的贷款业务,该项贷款最高额度可达15万元,目前我市创业担保贷款投放正在有序开展。年初以来,市金融局、市妇联、市人民银行以及有关银行已经专题组织了创业担保贷款投放研讨,着力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加强线上线下政策宣讲,做到了县(市)区、各行业全覆盖、无死角,域内的邮储银行、鞍山银行等多家机构为申请人提供一站式申贷服务,着力提升我市女大学生自主创业便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