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7-02-28 00:0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点击:

    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年2月23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五公开”情况

    1、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公开了3项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清单。

    2、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和利益相关方等列席部门有关会议制度,在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相关法规制度”栏目公开。

    3、在局门户网站公布了机构职责、内设机构、联系电话和局党组职责分工,王守宏副局长具体分管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4、在局门户网站设立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公开”栏目,将全年20项建议、提案及办理结果全部摘要公开。

    5、发布了公开权力项目及流程图和权力违规运行举报电话。

    6、建立了信息公开目录和文件网上查询系统,方便群众查找文件及信息。

    7、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发布了受理信息公开申请说明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

    8、将市劳动监察局双随机抽查结果进行了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9、公布了鞍山市人社局面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45条。

    2、通过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61条。

    3、通过《鞍山日报》、《千山晚报》、《辽沈晚报》等媒体和就业局自办的《求职导报》,就业门户网、求职招聘网等渠道共发布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1万余条,提供就业岗位9万多个。在鞍山电视台《就业关注》栏目、《辽沈晚报》等媒体发布创业典型42个。

    4、在我局门户网站对2016年度事业单位工勤技能人员技师及以下技术等级晋升考核、2016年鞍山地区“三支一扶”计划招聘、2016年鞍山市就业见习岗位信息等工作进行了发布和公告。

    5、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对推荐参评2016年度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和推荐参评2016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人选进行了公示。

    三、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1、在我局门户网站上设立“政策解读”专栏,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9篇。

    2、马晓平局长亲自对《关于调整鞍山市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工作实施方案》有关政策进行解读。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1、我局高度重视“民心网”办件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的快速办理程序。即一把手阅批、一把手调度、处室一把手承办,确保快速准确答复。累计书面答复民心网86件,其中“鞍山市某公司拖欠劳务派遣人员工资”诉求件我局的答复意见获得诉求人20星评价,得到省民心网和市政府的通报表彰,赵爱军市长亲笔批示对我局工作提出表扬。市政府“12345”热线诉求件573件、市长信箱15件,答复率和满意率均为百分之百;

    2、充分利用“12345”咨询热线开展咨询服务,为无法利用网络查询的群众提供信息服务,有针对性地宣讲、解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答复率和满意率百分之百。

    3、我局还在局门户网站上开通《局长信箱》,对群众反映或投诉的117个问题,局长亲自批示,亲自督办,全部得到解决。

    五、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根据《实施方案》和《通知》的要求,我局出台了《鞍山市人社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制定了一系列相关配套措施制度,包括:《鞍山市人社局利益相关方等列席部门有关会议制度》、《市人社局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市人社局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鞍山市人社局政务公开发布协调制度》、《鞍山市人社局舆情回应制度》和《鞍山市人社局“双随机抽查”制度》。同时,上、下半年我局对系统内各部门、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了2次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深入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和各项配套制度。

    六、政务服务开展情况

    1、“5.15”政务公开活动。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并及时下发通知。活动当日,以“推进政务公开,保障改善民生”为主题在我局门前共设置包括保险政策咨询、就业创业服务、人事代理服务、劳动保障维权等19个咨询台,接待群众现场咨询3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由于准备工作充分,人员组织到位,实际效果突出,此次系列活动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2、建立以互联网、党政信息网、局域网和人才信息数据库、社会保险信息数据库、劳动就业信息数据库为平台的“三网三库”公开体系。其中,互联网主要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社会保险网、就业服务网、人才网4个网站。通过“三网三库”公开体系的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3、以人力资源市场和综合办事大厅等“一站式”服务场所为依托,着力打造规范高效、便民利民的政务公开大窗口。以“便民”为宗旨,将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人事管理、社会保险管理、公共就业服务、监察维权等职能的260余项业务统一纳入到大厅服务范畴。所有事项在大厅内都能按公开流程办理,既节约了办结时间,又实现了阳光操作。通过以上信息查阅场所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公开能力,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了政府信息的透明度,方便了公众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