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权益的建议》(第17号建议)的办理复文摘要
    时间:2016-11-11 00:0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点击:

    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是法律确定的一项重要的社会福利。落实好带薪年休假制度,对保障广大职工身心健康、促进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建议内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经纳入到今年的工作当中,具体安排如下:

     一、加强带薪年休假法律法规宣传,大力宣传劳动法、《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等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的合理性、必要性。今年上半年我们首先通过深入企业、社区和职工集中地,采取宣传栏、现场讲解、座谈等方式开展宣传,引导和督促各类企单位主动履行法定义务,增强执行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的自觉性,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其次借助网络平台宣传带薪年休假等劳动法律知识,充分发挥手机平台低门槛、广覆盖的优势,更加便捷高效地向职工普及劳动法律知识,提高广大职工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第三我们把带薪休假制度宣传与发展旅游休闲消费结合起来,宣传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对刺激消费、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促进服务业发展、提升企业效率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利用文明创建载体,正确引导舆论,推动形成先进文明的休闲理念。

    二、进一步指导各类企事业单位通过开展集体协商,依法制定和完善实行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的具体实施办法。科学制订符合行业特点和生产工作具体实际的带薪年休假计划,并考虑职工个人意愿,灵活统筹安排工作与休假,并将带薪年休假的办法列入订立的集体合同和劳动合同中。充分发挥工会力量督促企事业单位将职工带薪年休假权利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定期开展职工带薪休假落实情况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今年10月份,我们将结合企业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情况和签订劳动合同情况,深入企业和用人单位随时随机抽查、突击检查带薪年休假落实情况,及时纠正和依法惩处用人单位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同时,加大对带薪休假执行不力单位的执法惩处力度,将检查结果录入全市企业诚信系统,将其与企业利益挂钩。对于您提出加快立法完善政策的建议,我们将积极向立法部门反映。

    四、督促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做好带薪休假工作,形成示范效应。各级人力资源部门和工会组织将采取通报、考核等具体办法鼓励企业落实职工休假,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合法休假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