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强化制造业技能培训的建议》(183号代表建议)的办理复文摘要
    时间:2016-11-11 00:0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点击:

    多年来,我们把技工院校作为培养高技能人才重要载体,发挥鞍山市职教城在全国职业教育龙头的优势,与企业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开展合作。

    一是职业院校利用产品研发、技术攻关、工艺改进、咨询服务的多种形式,提高职业培训服务企业发展的能力。企业通过提供生产实训平台,密切与职业院校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合作。实现职业院校培训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实现了培训与就业的一体化。

    二是开设高新专业。主动适应国家高考改革,我市技师学院在今年新增开设了机械方向和电气方向的两个技能高考班。围绕产业调整和市场变化,新开设了3D设计与打印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于维护、光伏应用技术、数控机床与维护、数控电加工、楼宇自动化控制设备安装与维护、机电设备产品营销(电商创业)等专业,以顺应企业需求。

     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加大对技能培训的投入。一是实施普惠制就业技能培训,为满足社会需求大、就业前景好、重点产业急需的要求,实行政府购买培训成果机制。依托全市18个职业培训定点培训机构,对列入我市《职业培训(普惠制就业技能培训)政府补贴专业目录》的专业(工种)实施普惠制就业技能培训补贴。凡法定劳动年龄范围内、有就业能力和培训需求、能够保证正常学习时间的未实现就业的城乡劳动者,都纳入普惠制就业技能培训对象范围,免费进行培训。二是在企业我们通过组建技能大师工作站,为企业优秀高技能人才提供进行技术交流、传承绝技的平台,积极发挥技能大师在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为企业培养出更多高、精、尖的技能人才,政府给予资金支持。三是支持和鼓励有绝活、绝技的人开办职业培训学校,使他的特殊技能得到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