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我市加大政策力度留住和引进人才的建议》(1-73号委员提案)的办理复文摘要
    时间:2016-11-11 00:0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点击:

        目前,人才工作上升到事关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全局战略高度市委市政府积极构建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人才素质不断提高,人才结构逐步改善,人才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尽管取得一些成效,我市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仍有不相适应之处,人才短缺特别是高层次、高技能、领军型、创新型人才紧缺的问题仍然突出针对提案内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市科技局等相关部门已经纳入今年的工作安排当中,具体是:

        一、制定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快引智步伐市人社局会同科技局、教育局、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制定了2016年我市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方案,分别就高端人才引进、引进海外研发团队工作、博士后工作站培育工作、专业技术人员素质提升、技能大师工作站建设等9项工作的工作目标、具体措施、完成时限、责任部门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和细化。成功举办了届高端科技人才洽谈会,达成合作意向近280个,经双方面试录用,企业与人才签订聘用合同50余项全年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56人。全年引进外国专家101人次,引进海外研发团队5项。引进47名“211”院校以上高层次人才。

        二、搭建服务平台,支持回鞍人才创新创业。一是支持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继续提出了高端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发展计划。支持了19个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二是支持服务人才创新创业。我市共获批省级产业专业技术创新平台9个鞍山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已达11个开展创新驱动院士行活动,推动院士工作站建设。三是支持大学毕业生回家乡创新创业。推出以“五个100%”为核心内容的20项政策措施,为促进我市高校毕业生回鞍创业就业提供政策依据。

    加强人才培养实现人才总量与人才质量同步提升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公需科目5000人次,举办市级高级研修班15个培训1000人次,选派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国家、省高级专业研修班学习15人次。建立梯次性人才培养发展框架,落实《鞍山市教学名师培养管理办法》,设立20个市级名师工作室,建立市级名师考核档案,重点打造一批鞍山教育名师。持续实施卓越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与重点师范大学联合举办青年优秀教师高级研修班。继续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加强技能大师工作站建设。

        四、转变政府职能,切实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强化政策扶持力度。健全各类人才评价机制。我们已建立完善职称评审“直通车”制度,实行4个不限、2个放开(即不受户籍、所有制、身份、档案的限制;放开中级以下职称、外语等条件限制),为企事业单位和重点领域改革试验区(示范区)提供快捷、高效、创新的人才评价服务。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职称制度的覆盖面,分层分类实施人才评价,减少政府部门在人才评价中的微观管理,发挥用人单位人才评价的主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