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4-03-25 00:0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情况

    为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和组织工作,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以办公室、综合法规处、信息中心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局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拟公开项目的涉密检查;综合法规处负责政务公开信息的审核;信息中心负责局网站的建设和具体信息的公开。各成员处室按照职责分工分别承担各自相应的工作任务,形成了局长牵头抓总,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成员处室分工负责的结构体系,为全面、高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管理,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出台了《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等项制度。并从规范内部管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评议方面重点开展工作。对局电子触摸屏和鞍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的内容作了进一步规范,特别是对那些群众关切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热点难点工作,更是将政策依据、办理程序和最终结果全部上网公布,实行阳光操作,自觉接受包括社会群众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在内的全方位监督;我们还专门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聘请人事督察员,请他们现场参与公务员考试等 热点工作的监督。

    (三)编制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情况

    2013年,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了相应的修改和完善。  

    (四)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情况

    建立以互联网、党政信息网、局域网和人才信息数据库、社会保险信息数据库、劳动就业信息数据库及12333咨询热线为平台的“三网三库一线”公开体系。其中,互联网主要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社会保险网、就业服务网、人才网4个网站。通过“三网三库一线”公开体系的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网站建设,扩大公开范围。为更好地发挥网站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作用,我局在原网络建设比较完善、相关设施比较完备的基础上,又投入资金和技术力量,对网站进行不断的升级改造,进一步加强了局门户网、社会保险网、公共就业服务网、人才网的建设。

    完善了人事管理内网办公管理系统,在局门户网站增添了网上人才市场、考试报名、数据信息报送、办公表格下载、业务分类管理、公务员网上培训等栏目;开设了“计划工资管理”信息发布和工资信息查询平台;设立了“业务流程管理系统”、“政务文件信息发布系统”、“依申请信息公开网上受理系统”等,使我局网站的政务公开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完善了社会保险信息管理系统,拓展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业务。全面推进就业工作规范化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依托规范化管理信息系统,制定了全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网络建设规范,逐步推进“四级网络”建设,建成了覆盖全市的劳动就业信息网络,就业服务和失业保险的所有业务,如职业介绍、失业保险参保缴费管理、失业保险待遇管理、就业管理、普惠制就业培训管理、劳动代理管理、创业服务、创业培训管理、社区就业服务、就业援助、农村富余人员管理等全部实现了网络信息化办理,实现了人力资源信息和失业保险监测数据的动态上传、以及建立在数据科学分析基础上的决策支持。

    二是创新公开载体,拓宽公开渠道。我们坚持以四个网站和12333咨询服务热线为主要载体,以人才管理数据库、社会保险信息数据库、劳动就业信息信息数据库为支撑,高水平、快节奏、全方位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我们已通过各种载体向社会公开了全局各项行政工作的办事内容、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特别是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实施全过程公开透明操作。如工伤鉴定工作,实行“三公开”。首先是公开政策法规,宣传国家有关劳动鉴定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其次是公开业务流程,在鉴定的办公场所将鉴定的工作流程、办事制度等信息上墙,让来鉴定的伤残职工一目了然,便于群众监督。最后是公开办理时限,对伤残鉴定职工作出承诺,保证从受理鉴定申请到鉴定结束务必60日内完成,并请伤残职工监督。由于我们做到了“三公开”,把伤残职工想要知道和想要了解的内容通过各种方式及时准确地传达给伤残职工,得到了工伤职工对鉴定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再如军转干部安置工作,实行了“五项公开,六榜定案”的操作办法,即:公开考试分数、考核分数、分配计划、个人去向志愿、分配结果,实现了部队、军转干部和用人单位三满意。

    高度重视“民心网”办件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的快速办理程序。即一把手阅批、一把手调度、处室一把手承办,确保快速准确答复,答复率和满意率百分之百;充分利用“12333”咨询热线开展咨询服务,为无法利用网络查询的群众提供信息服务,有针对性地宣讲、解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答复率和满意率百分之百。

    此外,我局还在局门户网上开通《局长信箱》,对群众反映或投诉的161个问题,局长亲自批示,亲自督办,全部得到解决。

    三是以人力资源市场和综合办事大厅等“一站式”服务场所为依托,着力打造规范高效、便民利民的政务公开大窗口。以“便民”为宗旨,将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人事管理、社会保险管理、公共就业服务、监察维权等职能的260余项业务统一纳入到大厅服务范畴。所有事项在大厅内都能按公开流程办理,既节约了办结时间,又实现了阳光操作。通过以上信息查阅场所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公开能力,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了政府信息的透明度,方便了公众查阅。

    四是充分利用“12333”电话咨询热线服务优势,为无法利用网络查询的群众提供信息服务,有针对性地宣讲、解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和办事程序。全年答复各类咨询3100余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等方面情况

    我局紧紧围绕“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实际问题”主题,突出“主动服务”,以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一是由徐怀东副局长带领社会保险局、就业服务局、人才服务局、劳动监察支队、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大学毕业生管理办公室及局机关养老、医疗、工伤等业务处室共计48人,参加在“二.一九”公园内开展的全市统一活动。设立社会保险办理、创业就业服务、人事代理服务、劳动权益保护、职业技能鉴定、退休办理、医疗保险办理、工伤及劳动能力鉴定等共19个政策咨询台。由于咨询内容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群众关注度高,现场咨询十分踊跃。当天接待现场咨询500余人次,发放政策宣传材料2000余份;

    二是以人才市场和人力资源市场为依托,利用政策咨询窗口及大屏幕、触摸屏、信息栏等载体,开展政策咨询和政务公开宣传活动。活动期间,接待咨询9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3年,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16条,其中,政府文件145条、动态信息587条,其他4484条,主要涉及人事管理、社会保险服务、公共就业服务等几方面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鞍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鞍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产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信息公开形式单一,还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二宣传工作需要加强,提高群众参与意识。

    2、改进措施:一是在整合现有资源基础上,以便民、利民为宗旨,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加强载体建设。二是积极利用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平台、网站和人力资源市场等公共服务场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公开氛围,不断提高群众的参与意识和监督意识。

    七、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工作

    有效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标,结合自身职能,加大公开力度,做好《目录》、《指南》的及时更新工作和民众关心的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热点”信息的公开工作,不断加强信息报送和网站建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